Sumida Hokusai Museum

日本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 Katsushika Hokusai (1760-1849),90年的人生幾乎全在日本東京的墨田區內度過,Sumida Hokusai Museum 墨田北齋美術館,是墨田區民為了彰顯這位本地偉大藝術家,並為促進區域產業及觀光發展的區域活化據點而建立的社區美術館,於2016年11月22日開始營運。

墨田北齋

這棟見山不是山,見山又是山的美術館,靜靜地佇立在社區公園旁,不刻意亦不彰顯它的存在。切割後的量體創造出平緩的分隔線,美術館與社區周邊仍舊融為一體。建築師妹島和世的作品總是給人輕盈溫暖之感,真的是大師出手,便知有沒有。美術館銀白色的外皮反射出天空的色澤,從日出到日落,隨著光影產生變化,像是天空的延伸。

葛飾北齋擁有卓越的才華和罕見的創作熱情。他的繪畫風格對後來的歐洲畫壇影響很大,竇加、莫內、梵谷、高更等許多印象派繪畫大師都臨摹過他的作品。這些畫作給予歐洲的藝術家們重大影響,成為印象派誕生的契機。

葛飾北齋最著名的浮世繪作品當屬「富嶽三十六景」。通過自己的眼睛,描繪日本關東各地遠眺富士山時的景色。畫中有山川大海,有市井生活,體現人文之趣,更是奠定葛飾北齋在浮世繪世界中地位的重要作品,而在日本2016年改版的護照新內頁中,更使用「富嶽三十六景」中的24幅作品。

從6歲就開始繪畫的北齋說,自己70歲以前所作之畫都微不足道,不值一提,在73歲終於領悟到動植物的身軀骨骼和誕生了。臨終之時,北齋還說過:「如果上天再給我五年壽命,我將會成為一個真正的畫家。」他的辭世之句「死後拋開自我,靈魂悠然地暢遊,在夏季的原野間。」

Josephine is an executive assistant from Philly.